【啟航與祝福】博雅七號航向偉大的航道

夏天是畢業的季節,是離別的時刻,也是新的開始。6月8日晚間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於路思義教堂舉行第七屆啟航與祝福典禮,第七屆書院生透過改編歌曲、故事分享來回顧四年來最深刻的每一個畫面,並且說出對師長、家人和夥伴們的感謝;在校生以音樂給予回應,並送出手中的一份驚喜;博雅書院校友會(雅風)亦號召校友拍攝感人的祝福影片,並藉由手寫卡片來表達與學弟妹之間的情誼。

本次典禮特別邀請到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博雅書院榮譽書院長劉炯朗、校友總會黃成鋒總會長、李基正副會長、吳昕容主任秘書、東海大學第十二屆化工系鄭清和學長、博雅書院顧問楊志傑、歷史系教授張運宗等貴賓到場觀禮以及送上滿滿的祝福。

 

王校長期許各位同學能夠始終保持好奇的心,使自己在動態改變的環境中,能夠保有職場的優勢。王書院長認為,一路風調雨順是不切實際的,風雨總會到來,重要的是你怎麼把風雨變成鍛鍊的祝福。前任書院長、現任東海大學勞教長卓逸民獲邀擔任典禮神秘嘉賓,他感性地分享說「這一生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與第七屆書院生相處的三年半」,並且勉勵畢業生們「成為人生勝利組後要莫忘初衷發揮正向影響力」。

 

東海大學第十二屆化工系鄭清和學長送給畢業生的第一份禮物,是他根據多年來的職場經驗給社會新鮮人們的建言,內容提及擁抱科技、終生學習、人際交往、語言能力、身體保健等五大面向(詳細內容請見〈寄語畢業班~Class of 17′〉);緊接著鄭學長以全新的觀點詮釋龜兔賽跑的故事,勉勵畢業生要當一隻烏龜,而非一隻兔子,因為烏龜認命,所以很清楚自己得要更努力,其背後更深的意涵是「慾望比能力更重要」,如果你沒有強烈的學習欲望,那你在這個世界上還是不會成功。

博雅書院榮譽書院長劉炯朗(左一)、東海大學校長王茂駿(左二)、東海大學第十二屆化工系鄭清和學長(左三)、博雅書院顧問楊志傑(左四)、校友總會黃成鋒總會長(左五)。圖/陳禹安攝

 

雅風祝福:讓我們一起走向未來

到了雅風祝福時間,雅風致詞代表賴昭銘在台上說到「我們很高興,也很感動能和你們經歷每一段重要的過程。」「看看你們前後左右的好夥伴,還有那群默默支持我們的師長、校友們,有他們在,你可以放心地做好準備,準備好了再繼續前進。」「謝謝你們,我們這一路走來為彼此留下許多快樂的回憶。」「雖然我們走在不同路上,但走出教堂後我們會一起走向未來」。

雅風致詞代表、第六屆書院生賴昭銘。圖/陳禹安攝

 

致詞結束後緊接播放雅風祝福影片。本次雅風祝福影片是由第六屆書院生陳昱勳統籌製作,這是他第一次剪輯影片,所以非常的辛苦,但他很高興能將這嘔心瀝血之作獻給第七屆書院生的畢業典禮。

除了祝福影片之外,雅風祝福卡片的設計者、第六屆書院生楊姍霓特製了啟航祝福卡片,邀請十幾位學長姊加入手寫卡片的行列。

 

姍霓解釋說,卡片封面以紅色為底色,放上手繪的博雅領巾,船舵象徵準備啟程,酒紅色的圈,則像是離開井底的視角;打開內頁,映入眼簾的是天空和帶著祝福的泡泡,象徵從書院、校園的舒適圈往外飛翔,卡片的主頁是一棵大樹,飽滿結實纍纍的樹是學長姊送給弟妹的願景。另外,在闔上卡片後,結尾是一顆小樹苗,提醒書院的每個夥伴,我們永遠都要像小樹苗一樣,虛心向學、努力向陽。

雅風祝福卡片設計者、第六屆書院生楊姍霓。圖/賴昭銘攝

 

畢業生表演:用四首歌唱出「我們」的故事

第七屆書院生梁懷玉分享說,這次畢業生表演以《就是我》、《熊麻吉》、《聽老師的話》和《逆風飛翔》等四首歌,分別呈現家人、朋友、師長、自己四大主題,訴說我們這些年來所經歷過的困難、自我成長,並且感謝師長、家人及夥伴的支持與陪伴。其中第七屆書院生吳庭維、陳宇修、郭峰呈還將周杰倫《聽媽媽的話》改寫成《聽老師的話》,不但「笑」果十足,也讓場面更是溫馨。

第七屆書院生吳庭維伴奏,郭峰呈和陳宇修主唱《聽老師的話》。圖/陳禹安攝

 

在校生表演:當我們一起走過

畢業生表演結束後,歌曲《當我們一起走過》緩緩響起,在校生從舞台後方走向定位,並與畢業生們面對面,將手上的禮物遞給眼前每一位學長姐;等到學長姊回座後,在校生們開始合唱《當我們一起走過》,最前排的在校生甚至事先在背後貼上斗大的字樣「學長姊畢業快樂」,並在合唱結束後大喊「祝學長姊畢業快樂」,大喊的瞬間第一排的在校生則轉向、背對全場觀眾,呈現背後的祝福語。

 

「在一個月前決定站出來帶著在校生一起籌辦這個祝福典禮,因為看到過去七屆為學長姐們的付出,因為有太多感謝想送給他們,因為我想讓整個書院滿滿的祝福送到七屆的哥哥姐姐身上」啟航與祝福典禮總召、第八屆書院生吳詠芯在臉書上如是回憶到。此外,第八屆書院生吳孟潔和陳禹安也蒐集了過往與第七屆書院生相關的影音紀錄,剪輯成第七屆祝福典禮回顧影片,與畢業生們一同回顧精彩的大學四年。

在校生在背後貼上斗大的字樣「學長姊畢業快樂」。圖/陳禹安攝

 

現任博雅書院學生自治會會長(雅治)、第八屆書院生吳昱呈認為,自從大一進來書院後,書院學長姐讓我們感受到被關愛的溫暖,也是學長姐帶著我們面對每一個選擇,如今學長姐就要畢業了,我們希望今日送出的祝福禮物能夠有助於學長姊們未來的生活。每份禮物裡面裝的幾乎都是不同的書本,每本書象徵家族導師對於書院畢業生不同的期許,也希望這份禮物能滿足畢業生的需求。

每本書象徵家族導師對於書院畢業生不同的期許。圖/陳禹安攝

榮譽書院長劉炯朗與書院長王偉華進行畢業生授證儀式。圖/賴昭銘攝

 

撰稿:賴昭銘

攝影:賴昭銘、陳禹安

聯絡雅風:yafeng1102@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