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心 ・ 承憶】2015.10.30

2015年10月30日/ 東海大學19棟廚房
撰文:第四屆書院生 陳鈺璇
攝影:第四屆書院生 陳鈺璇、第六屆書院生 吳孟熹&郭佳翰

圖1
圖1:承心承憶活動最後合影

鑒於過去始業式當天,校友與在校生的互動時間甚少,所以希望藉由書院的畢業校友回校與學弟妹的聚會,使校友與書院的連結更緊密,並能將自身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在他們學習的路上,協助和陪伴他們準備好自己。因此,由博雅書院畢業校友組成的雅風,於2013年開啟了每年始業式前夕的「承心承憶」活動。而此次,則由剛畢業的四屆夥伴承襲歷屆學長姊的經驗及多方建議,構築並促成活動的舉辦。
活動當晚,由第四屆的夥伴-王芝元(以下文稱:Amber)主持,引導整場活動的進行。用餐過後,進行破冰活動,讓跨屆的書院生們能更加熟悉與熱絡。Amber運用常見的普克牌帶大家進行兩階段的破冰活動,第一階段-兩者在3秒內翻出彼此的牌,並最快說出兩者相加的數字即為獲勝方,而獲勝方則能得到對方的牌,在活動期間累計最多牌者則為最後贏家。第二階段則是由Amber下指令,需在找到指定的數字總和與人數,人數限制包含不同屆別的學長姐與學弟妹。兩階段的破冰活動設計,不僅是熱絡場子而已,而是透過每個環節的設計,期待能讓不同屆別的學長姐及學弟妹有更多的互動。

圖2
圖2:主持人說明破冰活動

圖3
圖3:破冰活動第一階段

圖4
圖4:破冰活動第二階段

當日活動的中場也有兩階段-以博雅宣言為核心的主題分享時間、以及身經百戰的學長姐們與學弟妹的談話分享時間。透過每一次的博雅宣言朗讀,在每一階段去聆聽、思考博雅宣言對於書院生的意義是什麼?每一張關鍵字卡都可能是大夥所認為書院期待培養的書院生特質是什麼,透過1-2位的學長姐帶領數位學弟妹討論,大夥兒找出你我所認為重要的特質所在。承心承憶的籌備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過程,不僅僅是讓七屆以上的書院生再次思考,在第八屆始業式的前一晚,讓剛加入的新血們,先認識了明日將簽署下的承諾是什麼;簽署宣言不只是個動作而已,而是一個約定-跟自己約定好要努力實踐成為什麼樣特質的人。

圖5
圖5:博雅宣言主題分享活動-1

圖6
圖6:博雅宣言主題分享活動-2

學長姐與學弟妹的談話時間,是當晚相當珍貴的一部分。有些路是這一群離開學校的畢業校友們曾走過的,而他們現在正在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的各個角落開創著每一條新的道路。籌備團隊在活動安排下,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將畢業校友們的經驗更實際而沒有距離的方式與學弟妹們分享,並且聽聽學弟妹們的想法,或甚疑難雜症,都是身為畢業校友們願意再次回到校園,陪伴學弟妹的一種傳承方式。

圖7
圖7:學長姊分享時間-1

圖8
圖8:學長姊分享時間-2

同時,為了讓在校的學弟妹更了解雅風,在活動最後由雅風學長姐代表-第一屆的林煜夏學長與大家介紹雅風,以及與學弟妹有更多的談話。也邀請了書院的大家長-卓逸民老師與大家談話、勉勵。一場活動的圓滿結束,是由許多人共同努力而促成的。不僅僅是此次負責籌備的己為第四屆夥伴,籌備過程也有各屆的書院生、書院老師與同仁相互合作與支持而成的。感謝為此次承心承憶活動中,每一位關心書院也願意投入、付出的夥伴,讓書院的精神不斷傳承下去。

圖9
圖9:博雅宣言主題分享活動

圖10
圖10:雅風時間/代表:第一屆 林煜夏學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