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記錄】2014.09.12與帥爺談雅風未來

2014.09.12與帥爺談雅風未來
與會:偉華老師、為綺、思穎
記錄:思穎

記錄pdf檔20140912和帥爺談雅風

1. 偉華老師正式成為第一位榮譽會員,並捐款一萬元。

2. 為綺向老師說明雅風目前對於電子報、專欄、終身學習區及舉辦年會等之規劃與安排。

雅風以成為台灣博雅教育的推手(校園外的推手)為目標,計畫舉辦年會(類似研討會),讓擁有不同方向的各種教育理想能有所交集。除了演講,更是一個讓各大學的書院校友及組織交流、討論博雅教育的場合(透過安排類似世界咖啡廳或是小規模面對面討論等),並進一步創造一個讓各個有理想的教育組織(如小謀老師的服務學習和戶外領導教育、以愛老師對經典的堅持,當然偉華老師、崇名老師更不用說,另外還有台大葉丙成老師在推動的翻轉教學、子鈞學長PanSci的科學教育、IOH和均一平台……等等)互相交流的平台(場合)。讓更多人有機會去了解博雅教育,並且推翻大家對於教育和學習的刻板印象。
雅風終身學習區目前尚在測試中,現階段以facebook社團的方式,提供成員交流學習心得、分享學習經驗的平台,並探討目前最新的學習工具:MOOC之於終身學習所扮演的角色等等。
雅風電子報目前規劃有教育專欄和生活專欄。教育類主要是由到各處留學、或是自己親身經歷教學現場的人,分享他們的經驗。而生活類則是讓雅風成員彼此間了解大家的狀況,聽聽不一樣的故事。之後也計畫向老師及校友學長們邀稿,開設更多元豐富的專欄。

3. 老師回應:

(1) 目前台北有博雅青年講堂在推動博雅教育培訓,也舉辦了許多大型的講堂活動,這部分也許雅風可以和他們聯繫看看(但不一定要聯盟),學習對方的經驗、互相交流。

(2) 也許雅風可以申請「TEDxPoYa」,以「品格教育、人格養成」做為核心概念,將各種主題加以定義後與核心概念做連結,也就是從各個面向來談論「人格養成教育」,藉以形成一個穩定探討與發展的平台。

a. 進一步建立起mentor與student的機制。
從參與講堂開始(promotion)、達到一定標準後與mentors形成社群(養成階段,一個學習與增長的平台)、服務與回饋(與其他社會企業及基金會合作,共創展現平台)。

b. 而mentor又應分為兩部分,分別為業界mentor和學生mentor。
前者可以給予已進入社會的成員進一步的引導;後者則由跨屆學長姐擔任在校學弟妹的指引。(每一個階段所需要的指引是不同的,要把對的資源連接至對的需求,才能發揮最大的價值。)

4. 以成立社會企業為方向而努力
雅風的終極目標:「積極正向且持續的改變社會、讓社會更好」
為此,我們也許應廣納各方有志於此的夥伴一同加入,但外部人士的加入仍須採有條件制,例如達成一定的要求等等(相較於此,同樣是東海博雅出身的夥伴,我們可以相信彼此有對於博雅教育的理念有一定程度的一致,也就是一種承諾與保證。)

結論:
1. 雅風將在2014年10月舉行之會員大會中,就「是否朝向成立社會企業,以進一步落實雅風成為台灣博雅教育的推手之目標」進行決議。
2. 目前由為綺向【TEDxNTHU】創辦人詢問成立經驗中,具體進展將一併在會員大會時報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