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三彈

|郭佳翰-經營《APPLEFANS 蘋果迷的全職 》YouTuber

撰文者:林晏寬

|主講者| 郭佳翰

雖然很多事情並不保證成功,但不去嘗試便無法獲得結果。而我自己,也正努力前往成功的路上。

|演講摘要|

一、讀錯科系,該怎麼辦?

大學期間,就讀國貿系的Simon分享他當時發現自己似乎讀錯了科系,在考慮轉系與轉學所花費的時間、金錢等都不符合自己原先的規劃。因此,他選擇在成績及格的底線下,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其他技能這條路。他分享,不論是轉系或轉學,本質上的問題是:「我到底適合做什麼事情?」倘若我們成功轉系或轉學,卻又發現自己還是轉錯的話,前面所下的功夫又得從頭來過,對於整個生涯的規劃時間也會因此更長。因此,找到自己適合的與想做的,才是我們應該要去注意的事。

二、興趣與技能的發展過程。

Simon說,會對攝影有了興趣,是因為在書院裡的許多活動中擔任攝影師的角色時,發現自己對於攝影這件事似乎有些天分,於是開始摸索、學習攝影與影片剪輯的知識與技能。如何累積這些技能,需要去找到相關的工作。在大學期間,他應徵博雅書院攝影助理的職位,在各個課程與活動中累積拍攝與製片的經驗;同時尋找校外的機會,如:婚禮攝影。

另外,他也發現自己對科技產品以及開箱、評測影片的興趣。於網路上發現朋友在做「APPLEFANS蘋果迷」時,主動聯繫表達自己想加入的興趣,並將自己寫過的相關文章一併附上。加入APPLEFANS後,這份工作的經營也一直延續至今。

三、技能如何發展?

網路是一個很好的老師,當我們在培養一份興趣或技能時,往往在碰到問題時,學校老師或身邊的朋友無法提供解答。這時只能靠自己上網找資料、不斷地摸索嘗試。同事將網路上的零碎資訊組合搭配,並整合自己所看到、學到的東西,如此一來進步的速度便會加快。

英文能力在興趣培養上也相當重要。同一個知識,用英文關鍵字搜尋時往往獲得的資料筆數會比中文來得多,倘若具備英文能力的話,便能得到用中文關鍵字沒辦法搜尋到的資料,此時你能獲得的資料量將會是其他人的好幾倍,有助於自己的學習與進步。

四、興趣能不能當飯吃?

常有人說,做YouTuber很自由,沒有老闆主管,且不用看人臉色…等。然而這份工作就像是自己創業一般,事業的好與壞要自己全部扛下,拍攝與剪輯的器材、軟體的成本;工作室的水電、網路與租金成本;日常生活與伙食的開銷…等。

此外,拍片主題的構思、影片流量是否如預期、觀眾是否喜歡、拍攝業配影片時廠商的意見…等,也是YouTuber會碰到的問題與壓力來源。一份看起來光鮮亮麗的工作,背後有許許多多的代價是別人看不到、也遇不到的。

最後,Simon說,如果這些代價是自己無法承受的話,是不建議去受這些傷。但是如果你可以也願意去嘗試,他鼓勵大家盡可能地去追夢,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很多事情並不保證成功,但不去嘗試便無法獲得結果。而他自己,也正努力前往成功的路上。

|關於講者|

從以下連結追蹤Simon的「蘋果迷」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CC_m0Lw7Z4IT6IjoPb0ZLg

吳珮琪人生就是從不斷的選擇中獲得成長

撰文者:徐瑋彤

|主講者|吳珮琪

用現實支撐理想,成為下班後的動力,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講者經歷|

現職: 台灣美光製程工程師、榷幸科學手作工坊負責人

經歷:東海大學化學系、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

|演講摘要|

  1. 人生就是不斷的選擇與自我探索
  2. 大學畢業後要選擇研究所?還是出社會工作?
  3. 研究所畢業後,面臨現實與理想的拉扯
  4. 選擇進入大公司美光,同時也因為熱忱開創築夢之路-成立「榷幸科學手作工坊」,分享科普與科學手作
  5. 用現實(工作)來支撐理想(工作坊),成為下班後的動力,達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6. 扮演好每個角色,秉持著做什麼像什麼的態度,不輕易放過自己,充實生活
  7. 把自己準備好,機會來臨時,才有籌碼把握住
  8. 所有過程中選擇的經歷都不會是白費,人生沒有白走的路

關於講者|

歡迎追蹤珮琪的科學教室!榷幸科學教室-Cheir Think Science(@cheirthinkscience)

【延伸閱讀】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一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二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還看得不夠盡興嗎?全系列演講,歡迎一同回顧影片!

2021 雅風 TPAA x TPAA 分享會:選擇x選責|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