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人介紹-許易銓「博雅對我來說,是寶貴的財產」

 

訪談1
「不要認為你的大學生活只是『出社會前的準備』,大學給你四年的自由時間,是要讓你找到什麼才是你最重視的事物。把眼光放遠,思考這些經驗如何影響你,會使你為什麼樣的人,如此你的大學生活就會多采多姿。」海哥如此表示。

訪談人/劉晏甯

作為創刊號的首位博雅人,許易銓(海哥)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了。擁有爽朗笑容、溫和有禮,特色之一是聽完演講後一定會問講者問題(「這是對講者的一種尊重!」海哥如此表示)。對於知識追求比誰都認真的他,不僅是我們的第0屆學長,也是推動博雅書院成立的功臣之一。由於海哥是見證書院歷史的重要元老,要介紹他,必須從博雅書院的創始開始說起。
aaaa2008年6月,東海大學的網站上出現了博雅書院徵求首屆書院學長的消息。當時,東海大學內為了博雅書院的成立而討論得沸沸揚揚,其中最出名的兩大議題是資源分配是否公平,以及博雅書院是否是菁英教育的展現。即便校內反對聲浪不斷,仍有部分學生積極地參與博雅書院的籌備,其中之一便是海哥。

aaaa為何海哥能獨排眾議,選擇投入呢?當時大學教育已經淪為培養「工作人」的場所,注重職場所需知識或技能,經過四年訓練後,一顆讓社會持續運轉的新螺絲釘就此出廠。海哥對此現象深感不平,正好此時,博雅書院出現了。它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更鼓勵學生接觸各方知識領域,並設法促使學生進行反思。此般教育方式之突出,深深吸引了海哥。當時有同樣想法的還有蕭旭智、張志宇、馬曉蘭、徐魁甲、施嵩淵、陳睿誠、林品君、陸子鈞等數名學長姐。

aaaa2008年7月,一群滿懷抱負的青年聚集在MII117(MII即現在的創意學院),與王偉華、陳以愛、王崇名等三位老師一起討論相關事宜,其中包含課程內容、授課時間、書院生指定閱讀書籍、書院藏書等事項。當時幫忙書院籌備事宜的學生們後來被稱呼為「第0屆學長姐」,除了感念他們為書院誕生的付出,也是為了與第一屆書院生做出區別。除了基礎制度和課程架構、人員構成等外,行政空間也是不可或缺的。經過多次洽談,終於與男宿住輔組協約,改造儲藏室(今習齋)、會議室(今書院辦公室)、30棟1樓廁所和學生寢室(今Lounge),做為書院的行政區域。同時為了落實住宿學習,所有書院生強制集中住宿於30棟宿舍。行政區塊、制度、學生住處都已初步辦妥,2008年9月,第一屆書院生入學,博雅書院終於正式開跑!

aaaa為了增加更多與書院生接觸並且嘗試影響他們的機會,海哥選擇報名第一屆的家族助手,並順利地成為陳淑美老師所帶領的約書亞家族的一份子。同時也像多位第0屆學長姐一樣,成為書院課程的助教(海哥擔當的科目是西方文明和世界議題,後者是第二屆入學後才出現的新課程)。書院開創時,課程只有六藝和東、西方文明三大科,雖然強調服務,但畢業條件不包含服務學習時數,也沒有APL。即使如此,第一屆書院生仍然因為要幫忙辦理各種書院活動而到處奔走,有些學生因疲於活動轟炸而退出,部份第0屆的學長姐們也針對「書院生應否協助辦理書院活動?協辦之餘的學習時間比重是否得宜?」等議題進行討論,然而因為各種因素,至今這個問題仍無法完美解決,仍有待書院全體深思。

aaaa回顧這幾年的書院歷程,海哥認為:「書院雖然希望重現東海的部分傳統,但畢竟是一個新的嘗試,大家都在摸索。」因此書院也不斷地調整。而在這樣的過程中,已經不若創始之初那般具有彈性和創造力。由於書院行政同仁致力於建立更完整的組織制度,對書院生的關注便相對地減弱了。許多第0屆學長姐見狀,失望之餘,便漸漸淡出書院,將心力轉向自己的學業和論文,其中包含海哥。(註1)

aaaa「博雅對我來說,是寶貴的財產」。認同博雅精神的海哥,即使認為現今的書院發展與當初的理想不同,仍從書院生活中獲得許多美好的經驗和知識,例如團隊意識、學弟妹的肯定,以及堪稱三生有幸才能遇到的一群好朋友們。現在的他在老家桃園的拉麵店工作,閒暇之餘也不忘參加各種演講,甚至參加了書院畢業生成立的社團「雅風」,持續充實自己,保有對知識追求、討論的熱情。海哥是博雅書院創始的見證人,直到現在也沒有忘記過博雅,一直默默關心著書院的新動態。各位下次聽演講時若遇到他,不妨打聲招呼,與這位親切的學長一起暢談吧!


註1:海哥私下透露,雖然第0屆的學長姐們大多不再到書院,但他們對書院的感情還是很深的。即使沒事,第0屆的學長姐們還是習慣待在書院,就像2008年書院籌備時,他們把MII117當自己家一樣。海哥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在畢業前夕,還常帶著參考資料到書院寫論文。這也說明了博雅書院對他而言,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2012年,海哥畢業時,曾對幾個比較要好的書院生說:「我很感謝博雅書院,讓我這四年來有一個地方可以付出。」


影片、背景音樂為張志宇學長根據2008年書院籌備期間的照片和活動自行製作演奏。

相關資料

王崇名老師對博雅書院的初期想法

博雅書院成立時的相關報導

第一屆始業式相關照片

(海哥正端出剛煮好的拉麵,準備上桌。)
海哥正端出剛煮好的拉麵,準備上桌。 

 

圖:2008年8月30日,博雅書院迎新茶會 註:身穿有胸前印有東海大學字樣黑色上衣的人,即是書院籌備時的老師和第0屆學長姐們(部分)。
圖為2008年8月30日,博雅書院迎新茶會。身穿有胸前印有東海大學字樣黑色上衣的人,即是書院籌備時的部分老師和第0屆學長姐們。
圖:2008年8月30日,博雅書院籌備處揭牌。 註:由左至右分別為王崇名老師、王偉華老師、陳以愛老師。
圖為2008年8月30日,博雅書院籌備處揭牌。分別為王崇名老師(左)、王偉華老師(中)、陳以愛老師(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