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為行動者──從小事做起

文/第三屆書院畢業生學習成為行動者從小事做起 photo

或許,我們沒有廣大的影響力,能夠震撼社會。但,透過各自的小影響,也能慢慢改變社會。

馬拉拉‧尤蘇芙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伊莉莎白‧福爾摩斯,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辦人。

巴拉克‧歐巴馬,現任美國總統。

雷軍,小米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

提姆‧庫克,蘋果現任執行長。

二○一五年四月十六日美國時代雜誌發表了最新的Time 100。每一位都是各領域聲名遠播的重量級人物,也是二○一五年最具影響力的泰斗。對於剛出社會的我們,又能有甚麼影響力呢?記得恆嘉哥曾告訴過我們:「當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成為別人效仿的標準,或是對他人造成影響時,『你』就是個有影響力的人。」

那日與書院的老師及雅風成員一別後,我在想到底我們能做甚麼呢?我們不是名人,也不是有錢人,更不被社會大眾所悉知。有什麼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天賦」,是我們所能展現的呢?

我之前待在P公司的某個部門上班。由於工作繁重且工時過長,同事之間在工作上耗盡精力,待人接物上難免有些疏忽。還記得剛進去的時候,打掃阿姨到座位收取垃圾時,同事們將這個行為視之理所當然。中國是禮儀之邦,一句謝謝花不了多少時間,但雙方之間沒有多餘的交集,諾大的辦公室徒留鍵盤的打字聲與塑膠袋的沙沙聲。誠然,這是清潔人員的工作範圍,但不代表我們不應連基本的禮儀也忘卻了。

中國傳統的啟蒙教材《弟子規‧汎愛眾》「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只要是人,本就不應該因為種族、性別、社會地位或宗教信仰而有所區別,理當相親相愛。自從發現這個現象之後,每當阿姨來收垃圾時,我都會跟她說「謝謝」。漸漸地,我發現周遭的同事也開始跟阿姨互動。一段時間後,可以很明顯地觀察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從這裡開始,也是信任的開始。

雖然這並不是一件多麼具有影響力的事。但它確確實實地改變了工作環境的氛圍。我想這也是一種改變社會的方法。不求有多大的能耐,只要一點一滴的改變,影響力終究會擴散。

我們是社會中的小人物,沒有多大的影響力,但我們有一顆「關懷」的心,關心社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