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工作的樂趣

文/謝佳蓉

aaaa研究所畢業之後,我開始過著一般人所謂的「上班」生活,但工作內容仍以研究為主,許多人可能誤以為所謂的「科學研究」就是狹隘地在實驗室內進行研究,其實不然,走出實驗室,著手田野調查,不過是科學研究方法的第一步-「觀察」。

aaaa我的研究材料是一群叫做溫泉紅藻的微藻,它們普遍生長於高溫酸性的火山區,而微藻體內含有豐富葉綠素,可說是火山區中主要的生產者之一。台灣也有微藻的生長足跡,它們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大屯火山群中,如果有機會親自至北投地熱谷旅行一趟,不妨趁機找找這些綠色身影,觀察一下它們主要在哪些環境中生長。

aaaa據目前文獻資料呈現可知,科學領域中對於溫泉紅藻的生物多樣性研究並不完整,為了更深入了解溫泉紅藻在西太平洋的地理分布狀況,我們與日本研究學者聯絡,前往日本各地火山區進行樣本採集。一抵達日本著名的酸性溫泉區,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硫磺味,從溫泉街一路沿著蜿蜒的地勢向溫泉源頭緩緩前進,當典型的火山地景映入眼前時,心中的喜悅溢於言表。喜悅難言之外,也為如此嚴峻廣闊的生存環境感到驚訝,究竟這裡的溫泉紅藻多樣性與台灣有何差異?而從事採樣的過程,也不時會遇到日本遊客駐足詢問我們在做什麼,答問之間,感受到一群陌生朋友的關心與好奇。

aaaa終於結束採樣的行程,找家湯屋泡個舒服的溫泉。享受一路的收穫,也洗去一身的疲憊,我想這是此行最棒的禮物。

aaaa這趟旅程,帶著任務出發,帶著成果回家。在研究領域中,不僅僅是學習而已,更學會享受其中樂趣。

石頭
上圖石頭,黃色部分是硫磺、綠色部分就是溫泉藻類。

10888076_10204870767426770_1707689558_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