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聚會】台北南機場之旅-去南機場、不去機場20170128

【北區聚會】台北南機場之旅-去南機場、不去機場20170128

撰稿/陳翊端 攝影/高昕正、柯君翰、陳翊端

週五前還沉浸在暖洋洋的晴天中,週末卻迎來綿綿陰雨,不過這份沉重的天氣,正好呼應我們旅程的第一站-位於南海路上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原台灣教育會館)。有別於常被太多政治色彩所模糊的表述方式,在「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的規劃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的常設展將重心放在當時民間的種種故事,展出的史料非常豐富,如陳澄波畫家、潘木枝醫師的故事,皆是悲劇事件下人性光輝的體現。而精彩的不只有出色的佈展與內容,其建築規劃也是可看之處,外觀為三層階梯式建築,門口周邊種滿百合花,象徵台灣人民堅忍不拔的精神;內部的規劃更是充滿對稱之美,是很值得造訪的歷史文化景點。

第二站來到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在這裡我們拜訪了「魷魚家族細木工作室」,體驗手工木筷的製作,在歡樂的手作時光中度過了一個下午,也參觀了工藝設計分館的特殊建築工法與裝潢設計。

行程的尾聲便是此次行程的主題-南機場。南機場在日治時期又稱作馬場町,為當時的兵營與飛機場,與北邊的松山機場相對,因此又稱為「南機場」。1963年南機場由政府規劃建造成當時的模範公寓-南機場公寓,除了有獨立的儲水系統外,並有廢水處理系統與地下化的電線規劃。

但隨著時光流逝,南機場逐漸沒落,成為嚴重高齡化的社區,更充滿治安的死角。所幸在現任忠勤里方里長的努力之下,規劃出一系列的社區再造方案,包括提供老年人送餐服務與活動空間的樂活園地、青少年課後學習的圖書館,以及協助弱勢家庭物資協調的食物銀行。而此次我們聚會的地點「書房花甲」,即是方里長為了協助當地青年學習咖啡與取得證照後就業的咖啡廳。

這晚,我們在這個充滿故事的咖啡廳中,分享彼此的生活,分享著在研究所或職場上的經歷、學習與成長,也分享了對雅風的期待與願景。期待在這嶄新的2018年,可以與更多的大家見面,下次來個戶外運動吧,歡迎大家來發起各種活動喔~~

在此也特別感謝雅風成員柯君翰與蔡佳樺,促成此次的北區聚會,並邀請筆者參與行程的規劃。

About 陳翊端

TEST TEST

View all posts by 陳翊端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