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大渡山學會-書院學習的分享

 

記得去年的有校齊現嗎?
書院的大使團在會後寄了封卡片給鄭學長,分享書院的學習歷程。
學長將之放在大渡山學會網站上,我們也把它放到雅風跟大家分享!
——————————————————
鄭清和學長,您好:

感謝您長久以來對書院的支持,陪伴我們開啟了一個新的學期,從九月開學至今,書院也發生不少新鮮有趣的課程、活動,這些都幫助我們在書院的學習,在此分享過程中的成長與喜悅。

首先,博雅學生自治會在今年六月由全體書院生票選出正副會長,並於九月上任。 每年的暑假,博雅生都會利用長假期對社會作出回饋,或拓展視野,近從大渡山、遠至加拿大;有在大肚山擔任課輔的小小博雅、至澎湖將軍嶼做課輔的澎湖團隊、今年剛成立的孟加拉志工團,以及加拿大農場體驗學習團隊,還有在60年校慶前出發的百科旬踏團隊,騎著腳踏車至中國與東海許多校友交流;成立多年的五校共學團隊,也是我們與他校書院生交流的重要營隊。 這些皆是透過專案的執行,將學習不只侷限在知識,更透過實踐的力量,從中將知識與實踐有所連結。

十月底前,書院邀請從美國遠道而來的Dr. Bekker,內容講述「神是誰」、「我是誰」及「我在這個世界上扮演角色」透過不斷反問而更認識自己,進而才能改變世界,這提醒我們,不忘探索自己,才能擴展視野、邁入社會。

本學期最重大的活動由始業式揭開序幕,歡迎第八屆書院生加入博雅書院大家庭,典禮中,學弟妹們簽署博雅宣言,並且在博雅樹上貼上博雅葉,眾人見證下完成此隆重儀式,代表著書院生的決心與承諾,以及對未來之期許。 大一新生們也在期中考後,一同前往參加一年一度對書院生相當重要的體驗營、兩天一夜的營隊中,新生們學習如何團隊合作以及克服內心深層恐懼,為未來在書院四年的生活做準備,同時奠定了對書院教育認同的基礎。

學期最後的盛事,六藝課程ー晚餐會,今年於12/19(六)登場。 大二學長姐們服務大一學弟妹們,表示對學弟妹們的歡迎。 這次的晚餐會,書院生們認真練習華爾滋,旋轉、擺動展現男士與女士們的典雅莊重。 用餐時,除了讓用餐者品嚐之外,更強調用餐禮儀及在餐桌上彼此關懷的態度;透過服務,使書院生理解飲食背後之文化,與服務中的用心與細心。

除了書院的正式課程外,博雅大使團隊有別以往的禮儀課程,提前至正式開學前的熱身週進行,Nora為我們整理與複習,我們能在學習前就能準備好自己。 正音課程,我們也邀請了書院生和我們一同練習發音技巧及情感拿捏; 此外本學期更邀請了職場前前輩蔡宗芩老師與蕭淑媛老師,以他們多年擔任人資主管的角度,為我們解惑職場的疑問,讓高年級書院生了解職場需具備怎麼樣的人才? 我們應如何準備; 在課程之餘,我們也練習了校園導覽,為往後每一次的接待做準備。

由書院指導老師們舉辦的野外論壇,再一次帶領博雅大使團隊、家族助手團隊,以及部份書院生前往彰化鹿港古鎮進行團隊建構。 我們吃了任務指定的:肉圓、蝦猴、鳥蛋等著名小吃。 這條街的歷史悠久,但猶存的餘韻總讓我們流連忘返,很喜歡如此悠閒的步調。 最後,我們到了龍山寺進行小組討論,主題涵蓋「大學生應有的責任和義務」,及「書院生應有的責任和義務」,大家用不同角度探討,激盪出不同看法。

最後,感謝您撥冗看完,更感謝您的付出,讓我們的大學生活可以如此豐富,且有不斷的刺激與成長。 願您

喜樂平安

博雅大使暨第四屆書院生 王逸萱 敬上
2015年12月20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