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手作茶會–茶香洗滌劑&台灣茶文化體驗工作坊

1月5日下午,於新竹大遠百附近的「大島工作室」,由兩位雅風校友朱宸儀(一屆)和吳珮琪(四屆)自發性地舉辦「新年手作茶會–茶香洗滌劑&台灣茶文化體驗工作坊」。此活動的目的,是希望讓參與者分別透過科學和文化的角度,試著將「茶」帶入生活當中。本次活動分為兩大主題,由吳珮琪主持上半場為茶香洗滌劑工作坊,朱宸儀帶領大家進行下半場的茶文化體驗。

上半場的茶香洗滌劑工作坊,校友吳珮琪善用過去養成的化學專業,為大家介紹「茶葉」中具清潔功效的成分,以及說明清潔劑的原理。「原本預期簡報只會講15分鐘,因為大家很熱情地討論和發問,竟然可以講了兩個小時多才結束!」分享過程中,現場的參與者都非常踴躍地發問,或許是中學程度的化學知識,讓參與者回憶起中學上課的光景,現場氣氛頓時變得活潑、歡樂,而珮琪也如同老師般的,很有耐心地回應這群「同學們」的問題。

雖然活動出乎意料地超時,但似乎大家都樂在其中,更對於接下來的實作躍躍欲試。接著珮琪開始帶領參與者進行實作,試著將茶葉製成較溫和的清潔劑。過程中,每個人都像科學家般地拿起量筒,試著將眼睛瞇起,用眼睛對準刻度,量取適當的溶液,並按照珮琪的指示逐步加入相關材料。

最後,每個人都成功製成屬於自己的茶香洗碗精和酒精清潔劑,並且迫不及待地噴灑在手機螢幕進行清潔測試。

緊接著下半場,由好茶迷茶文化工作室創辦人、校友朱宸儀精心準備了自己的茶具及茶葉,並且引導大家進行品茗活動。活動開始前,宸儀不疾不徐地舖好竹簡在桌上,並為現場的每一個人擺放茶杯,接著拿出倒茶用的公道杯和茶具為大家泡茶和講茶。原本輕鬆吵鬧的氣氛,頓時變得鴉雀無聲,每個人靜靜地看著宸儀的每個動作,心也漸漸靜了下來。

這次宸儀準備了五種茶葉,分別是:普洱茶、東方美人茶、白茶、高山茶及日月潭紅茶。每泡一種茶,宸儀會毫不保留地與大家分享茶的產地、命名緣由、歷史背景和烘焙方法,過程也會將茶葉傳遞到每個人手中,讓每一個人試著觀察茶葉的樣貌及觸感。此外,說明口感的時候,也請珮琪分享其中可能含有的化學物質及成分,讓品茶不僅只是文化活動,同時也從科學視角來體驗每種茶的特別之處,也讓這場有關茶的活動變得更有層次、更有趣。

雖然天色已暗,但是大家仍然沉浸於茶的故事與其香氣,意猶未盡。直到接近晚上九點才起身、準備一起享用晚餐;用餐時,大家輪流分享活動過程中的收穫,最後打包自製的茶清潔劑與茶知識,圓滿結束美好的一天。

撰文:莊承訓

整理:賴昭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