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TPAA² 選擇X選責】驚喜彩蛋-線上特別專訪

林芷琪我是一個擺渡人,幫助他到想到的地方

撰文者:林晏寬

|主講者| 林芷琪

當你今天遇到一個你不熟悉、不習慣的事情,就是我們開始去做一個學習的機會。

|演講摘要|

一、我在做的事

喜歡跟人工作、喜歡冒險與挑戰,讓第四屆的林芷琪在畢業後便一直從事社會工作一職。她曾在育幼院,為青少年在生活適應、就學就業等需求提供協助。也在大專院校諮商輔導組,為學生們提供所需要的資源。她說,雖然兩份工作的對象都是青少年,工作模式也以一對一的個案工作為主,然而兩個工作場域中所要面對的青少年,他們的需求、資源與協助…等等都有不同,也因此在工作內容上有所差別。

二、疫情下的社會工作

林芷琪說:「面對面的晤談,是個案工作一個很主要的、也是掌握學生狀況與進行輔導時很重要的模式。」面對面時我們可以透過學生的肢體動作、言語談吐等了解他們的狀況如何。然而因為這兩年間疫情的爆發,社工的工作方式也需要作出調整,因而採用電話或視訊的晤談方式。

她發現,對於社交需求高低不同、或是對社交感到焦慮的學生,在學校改採遠距教學、延後或取消畢業典禮等事件中有兩極化的反應,如何處理因疫情所產生的各種新的挑戰,也是他們正在面對的事情。

三、如何紓解、調適工作上的壓力

林芷琪認為,在工作上,學會不把個案的事情背負在自己的身上是重要的,因為我們並不是在告訴他應該怎麼做,而是幫助個案想清楚他覺得應該怎麼做,以及如何達到那個目標。給予個案所需要的提醒,並對個案的選擇與結果保持尊重。

她說,如何調適壓力也是這份工作所需要的,畢竟接收到負能量是必然的。沒有把自己照顧好時,生活會失去品質、狀態不好時會很難與個案會談、個案也沒有得到他所需要的幫助。因此將自己照顧好是很重要的部分。

四、給畢業生、在校生的建議

「當你今天遇到一個你不熟悉、不習慣的事情,就是我們開始去做一個學習的機會。」這是當學生帶著他們認為很困難的事情,來到她的面前時,她會對學生說的話。當我們過得很舒適時不會有動力去思考改變,往往都是對現況感到不滿,才會激發人們嘗試面對不擅長的情境。

例如現在的疫情,對在校生或畢業生來說可能都會有一些辛苦,這個過程可以很痛苦,或是讓我們去練習在新的情境下生活的機會。林芷琪說,如果在當下覺得有些痛苦的話,她鼓勵大家練習用不同的角度來去看這些事情。給自己一些新的事情嘗試,時間過了之後再回頭來看,當初感到痛苦的事物或許反而成為促使你改變與成長的動力。

【延伸閱讀】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一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二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三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2021TPAA² 選擇X選責】精彩分享回顧第四彈 – 雅風 – 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poyaschool.org)

還看得不夠盡興嗎?全系列演講,歡迎一同回顧影片!

2021 雅風 TPAA x TPAA 分享會:選擇x選責|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