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風工作坊】亨利設計工作坊 借用大腦玩設計

【雅風工作坊】亨利設計工作坊 借用大腦玩設計

「跟你借腦袋:網站設計工作坊」參與者合照。圖/江明遙攝。

【賴昭銘/撰稿】2018年3月3日雅風於新北市新店區舉辦「跟你借腦袋:網站設計工作坊」,特別邀請趨勢科技UX設計師潘亨利和助教協助大家動動腦、玩設計,除了傳授設計思考基本理論外,還帶領大家以雅風官網為例,汲取在座17位博雅人的使用者經驗,對網頁功能和介面進行大改造,建構雅風官網新藍圖。

走向捷運小碧潭站2號出口,在人來人往來的街道上,許久不見的博雅人們在此相遇。本次工作坊聚集台北、新竹、台中和台南等縣市地區的17位博雅人,屆數橫跨第二屆到第六屆,實屬難得一見的景象。雅風會長葉楚芸將家庭式住宅布置成足以容納所有人的格局,並在空間的各個角落貼上指示,方便大家使用每一個開放空間;而眼前鋪著綠色桌布的床則成了眾所矚目的軟式舞台。

潘亨利在趨勢科技任職超過兩年,但他早在大學就讀工業設計科時,就開始了UX設計師生涯,除了與朋友設計一款天氣APP外,還在校外承接相關專案,擁有相當豐富的實戰經驗。趨勢科技為資訊安全軟體全球領導廠商,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提供多層式資料安全防護,涵蓋行動裝置、端點、閘道、伺服器以及雲端(參見「趨勢科技官網」)。

首先,潘亨利為大家簡介設計思考的流程,流程大致分為:第一,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Empathize),在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前,必須先透過訪談、觀察等方式了解產品使用者(產品在此指的是「雅風官網」)的體驗或感受。本次工作坊定義的雅風官網使用者為:雅風資金贊助者、校友與在校生,透過參與者角色扮演,互相採訪,初步認識使用者可能碰上的問題、感受和需求為何。

站在使用者角度思考(Empathize),了解使用者的體驗與感受。圖/游睿涵攝。

二,定義關鍵問題(Define)指的是將蒐集到的資料分類,並找出使用者背後的目的與需求。根據大家分組討論的初步結果,在校生可能會想要了解博雅書院畢業校友的職涯和生涯取向,作為個人生涯規劃的參考,或者是迷惘之餘,希望透過網站尋求顧問的輔導;校友同樣可能有就業規劃方面的需求,而需要尋求前輩的幫助,另外,也希望從網頁上獲取雅風年度活動和各區聯誼的相關訊息;雖然雅風尚無資金贊助者,但拉贊助可能成為雅風未來重要資金來源之一,因此仍預先設想資金贊助者使用網頁的需求可能是,投資一個擁有優勢人才的組織,目的除了做公關以外,更重要的是藉此機會連結優秀人才,協助企業傳承。
第三,發想解決方案(Ideate) 是指團隊根據先前的討論,天馬行空,腦力激盪,產出大量的新點子後,共同挑選2~3個方案來做進一步的設想與規劃。即便時程緊湊,但大家依然能夠卯起勁來賣力討論,而且還不時夾雜著熱情的歡笑聲。

講師潘亨利(左後)瞻前顧後,協助大家思考設計流程。圖/游睿涵攝。

第四,製作半成品 (Prototype),大家在白紙上畫出擬真的網站介面。活動進入尾聲,大家根據使用者需求,用紙筆畫出數頁毫不失真的網頁設計圖,充分展現符合現代的科技感。

最後則是進行反覆測試(Test),測試後再針對使用者回饋進行調整。經歷模擬測試後,大家設想使用者在使用介面的過程中可能碰上什麼問題,提供設計團隊作為未來實際測試的參考。

本次工作坊在潘亨利與參與者的熱烈問答中,畫下圓滿的「逗號」,並延續白天的熱情,在晚餐時間創造活動的另一個高峰。在此特別感謝講師潘亨利的帶領,助教游睿涵協助影像紀錄,葉楚芸、陳翊端的精心策畫以及促成本次工作坊的所有夥伴。

雅風團隊將根據新藍圖進行網頁大改造,在此邀請所有使用者分享您的寶貴經驗,並讓我們共創前所未見的新體驗吧!

工作坊Overview短片 https://youtu.be/cle21zCMxq8

聯絡雅風 yafeng1102@gmail.com

天馬行空,腦力激盪,產出大量的新點子。圖/游睿涵攝。

這綠色舞台絕對是參與者踩過最軟的一塊。圖/游睿涵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