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風錄音實作工作坊 校友齊聚唱出〈雅風〉的溫度

這次的錄音實作工作坊由東海大學博雅書院校友會(雅風)、雅風校友葉楚芸(二屆)與吳庭維(七屆)所發起,與10多位校友於繭音樂工作室共同創作〈雅風〉一曲。

〈雅風〉的作詞、作曲由庭維和校友鍾雨彤(八屆)包辦;獨唱、重唱與合唱則由多位雅風校友們共同獻唱。曲風採流行樂的風格,旋律輕快優雅,歌詞敘述校友們因曾一同學習、成長的過程,使每個人在各奔東西的同時,也為彼此鼓勵著。

庭維說,雖然可以透過調音來修改音準與節奏的問題,但歌手本身唱的好,就可以減少調音的難度。圖/博雅書院校友會。

在收到庭維的邀請時,原本對唱歌沒有什麼自信的我,因為庭維一句「請相信我的調音能力」、「把凡人修成歌手」這樣的保證,便加入了這次的工作坊。初次聽到Demo時,只覺得聽來舒服,是值得再三回味的一首歌。

本次工作坊於9 月28日、 29 日兩天舉行,在此之前庭維讓參加者先聽熟曲子,並自行練唱。第一天,分別介紹音樂工作與器材,並且進行人聲訓練。上午,庭維介紹他目前的工作內容與環境,帶領著所有參與者認識「何謂音樂工作」,以及一首歌從作詞作曲開始,一直到壓片、銷售的每個環節。

能接觸新知是件非常開心的事。除了知曉音樂工作以外,我們也了解到原來一首歌的製作環節如此複雜,歌手的分潤其實不如想像中的多,調音的過程和寫程式很相似。以上都是很難得可以接觸到的知識。

緊接著下午進行人聲訓練,從長音、短音、促音等方式的發聲練習開始,逐步調整聲帶的狀態,並改善錯誤的發聲方式。庭維說,雖然可以透過調音來修改音準與節奏的問題,但歌手本身唱的好,就可以減少調音的難度。

緊接著下午進行人聲訓練,從長音、短音、促音等方式的發聲練習開始,一方面調整聲帶的狀態,另一方面改善錯誤的發聲方式。圖/博雅書院校友會。

結束訓練後,接著開始分配每人所唱的段落,並分組互相練習與試唱。先前只聽過Demo,這天才第一次聽到每個人歌聲互相結合所呈現的聲音,從原先膽怯不敢唱讓歌聲沒有和諧感,到後來漸漸唱出了默契,心裡有股說不出來的感動。

隔天便是實際上場錄音,簡單開嗓後便按照順序進場錄音。許多第一次進到錄音室現場的校友們無不露出好奇與興奮的表情,甚或有人直待在錄音室內整天不肯出來。錄音對我們而言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儘管有些緊張,有時還會不小心走音,但每位校友還是在那裡唱出了屬於自己的聲音。只待最後的調音結束後,〈雅風〉一曲便隨之完成。

最後,來到了工作坊的尾聲,我們聽著現場還未調音的版本,從稚嫩到成熟、跨越不同屆數的各種嗓音從喇叭中傳出。原本因自己的聲音被聽到而有些害羞的大家,逐漸被歌曲旋律所感染而靜了下來,最後露出滿足的表情,笑著說:很期待聽到完成版!

與 10 多位校友一起唱出〈雅風〉的溫度與涵義。圖/博雅書院校友會。

因為每一個人的投入,才有機會讓我們一起唱出〈雅風〉的溫度與涵義。就像校友江明遙(二屆)在臉書貼文所說的:「我覺得,書院最可貴的,是不論你許下多瘋狂的願望,總有人願意陪你一起造夢。」

就這樣,大家的這份願意促使我們攜手完成了〈雅風〉這首歌。〈雅風〉一曲已於10月27日的「歸宴-稻花香里」首播;首播動態影像由校友江明遙及校友陳禹安負責拍攝及後製剪輯。

撰稿:林晏寬

編輯:賴昭銘

聯絡雅風:yafeng1102@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