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風理監事2018年度回顧Part2

憶起一年前在決定要不要參選加入雅風理監事團隊的我是掙扎的、猶豫不決的,我知道一旦選上了是必需要承擔三年的責任及重擔,對於正在為自己人生履歷衝刺的我們來說,做這個決定真的需要勇氣更需要給力的戰友們!一年後回顧,這些辛苦的合作過程何嘗不也是在為自己加分並添加人生的經驗與豐富度。

第二任雅風這個團隊的組成跨足了一到六屆的校友們一同經營著,每個人都有鮮明的個人特色和長才,多虧理事長明眼第一年之中漸漸將每位成員定位在最適合的位置上,12人經過數次的合作、磨合、溝通、互補、修正後逐漸形成屬於第二任雅風理監事的做事風格,這一年間的轉變也是我個人最享受的過程。

我這一年擔任人事長的職位,從各個雅風的活動上接觸雅風會員及書院校友們,發現每個人對於雅風的需求及期待都不盡相同,我們意識到雅風除了與在校生的連結以外更應該花時間建立給會員及校友的活動,因此今年新增了夏日大作戰、諸多工作坊及校友餐會等場合,讓會員及校友們更願意一同參與。

另外,經由每一次的活動後我們盡可能搜集會員的建議與回饋,團隊再花很多的精神去討論、規劃讓下一次的活動籌備得更完善更多元。這一年我身為雅風理監事一員都明顯感受到雅風有許多新的成長與突破,接下來還有一年,相信我們能創造更多不一樣的故事!

就在前年底,剛讀博士班不久,仍然為自己是否能夠應付博士班而焦慮,突然收到推薦我參選理監事的訊息,問我是否有意願,老實說我很猶豫,因為沒那個勇氣做這個決定,但實在想不到理由拒絕,口口聲聲說受之於書院,現在又怎能說沒空。於是我就成為第一個被推薦的候選人,我很擔心會不會到報名截止日,候選人名單仍只有我一個人,正暗自覺得很尷尬又想放棄的同時,陸續越來越多人以自薦或推薦的身分參選,頓時感到不這麼孤單。

這夥新誕生的理監事,雖然都出自於書院,但卻彼此不太熟悉,剛開始要了解彼此的底線及溝通方式,但十二個人就有十二個溝通方式要適應,平時都累到像條狗,深夜開會誰還要管這麼多的眉角,因此我常常都是有話直說,只怕有什麼疏忽就功虧一簣,所以總愛事前把活動目的、執行方式及預期成效想一遍,然後在每次寶貴的開會時間分享,但發現這樣溝通沒有效率,所以我也練習自己長話短說,針對關鍵問題來提出該提醒的地方,點到為止。

也因為常常做這些事,後來就被安排策略長的職位,我試著去釐清團隊的運作模式、組織年度目標,以及各大活動目的。關於團隊的運作模式,我覺得很棒的是,理事長葉楚芸幫大家找到各自擅長的位置,讓每個人都能發揮所長,使組織運作起來比想像中更協調,所以總是能如期完成任務,且成效頗佳。

此外,雖然每個人都有各自獨有的特質和專業,但合作過程中都能互相學習,並嘗試跳脫原有的職務去做做看其他的人的工作,好比大家也都會提供寶貴的策略性建議,並非只有我能辦到,所以我也都默默欣賞和學習,而我也會學習怎麼做簡報,學些排版和設計。也因為團隊內部有著這樣的文化,每個人有機會練習到不同的事物,其餘較有經驗的人都能提供協助和建議,即使對於手上的工作不熟悉,也不必太擔心。

有時候我會想,是否是因為曾經都在書院過,才能讓這麼一群沒共事過的人,彷彿有種熟識且有默契的感覺。又或者,若畢業後沒有先於各自領域發展後,再回來一起共識,是否也無法像現在這麼有效率。想著想著,總覺得能參與這樣的團隊真的很慶幸,更重要的是,即便忙碌,我們仍然堅持到現在。

說來好笑,我畢業後北上讀研究所,本來是沒打算加入雅風的,因為總覺得尚未賺錢,卻要每年繳交會費很不實在。另一方面,書院待久了也有些疲乏的感覺。

2017年底事情有了轉折,當時一場超過80人校友齊聚東海討論書院的發展以及校友的定位,讓我認識了許多從來沒有交流過的學長姐,那時才興起跟校友合作,一起做些什麼的念頭。

一年過去,可能與雅風有關也可能無關,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我的角色是負責官網和粉專的活動內容經營,因為不是本業,所以花了很多時間精進。

另外,上面只是暖身,但它讓我有勇氣到了天下雜誌實習,這又是另一個故事。總之,歷經三個月的洗禮,無論是商業知識、資料搜集和撰稿能力都大大提升,隨之而來的是,雅風的內容品質也提升了不少。

在團隊中學長姐們可怕的毅力是我面對迷惘,但仍不願放棄的原因。他們在讀研究所的沒一個像我讀的如此從容;在工作的還時常把自己晚上的休息時間留給校友會,他們都想辦法讓不可能變可能了,那我也沒理由提前放棄。

兼顧絕對是藝術,如果自己相信會發生那才會發生。這門課很難,因為貪心會讓自己常常陷入和不確定性之中,但也是逼迫自己快速成長的好方法。持續接觸陌生的人事物亦是擴展視野、看見更多可能性的必要措施。

2018可以說是我至目前為止最「博雅」的一年,平日在博雅書院以工作者的身分努力奮鬥,工作之餘則在雅風擔任理監事燃燒熱情!生活中被博雅佔滿,是個祝福、也是學習,同時擔任書院同仁與校友會幹部,原來沒有想像中的簡單,也因此逐漸學會釐清角色、精準溝通。

回首這一年的共事,深刻覺得理監事團隊的成員各個充滿個人魅力,彼此都能互相激盪與學習,簡直就像超人特攻隊一樣:全力衝刺、關關突破,除了兼顧雅風的運作,也同時經營著自己的人生,想想都覺得不可思議!能夠和這群厲害的夥伴一起努力,真的很榮幸又驕傲呀!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能夠不那麼善待自己、不偷懶,大步跨出舒適圈,有更多的突破和成長!

整理:賴昭銘

製圖:江明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