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風理監事2018年度回顧Part3

2018年的生活變動巨大,忙碌的程度也超出我的預期。從北京搬回台灣、結婚、搬家、開始了新的事業,也加入了雅風。

當初會加入雅風是因為前幾年在北京求學,一直想參與雅風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因而想要投入雅風團隊,嘗試盡一點微薄之力回饋書院。說真的,團隊行程之初,我有些擔憂,因為團隊的大家雖是熟悉的面孔,但幾乎沒有真正的共識過。

我很幸運在雅風的團隊內,找到了自己相對擅長的位子—雅風公關長。負責團隊個人形象的提升以及歸宴活動的定位及籌辦。在團隊溝通的過程中,也曾經遇到諸多困難,但非常感謝大夥兒都能在發現球快要掉的時候,奮勇地把球接了起來,讓所有的事情都能順利的完成。

在參與雅風的一年裡,我覺得最瘋狂的事情,便是正在葡萄牙的海灘蜜月的我,窩在旅館內和台灣的各位零時差的開會,打開電腦花了整個下午的時間,處理歸宴籌辦的相關事宜。更瘋狂的是,我相信我絕對不是團隊裡最瘋狂的人。

每周開會、不定期的自掏腰包從台灣各地相聚在一起會面、無數次的溝通及討論、盡力的執行每一次的活動,甚至在TPAA的分享前還要事先跟夥伴們報告一次,確保對學弟妹分享時的品質…等。看著大家毫無怨言,認真投入的樣子,心裡真的感到由衷的敬佩及感動。

一年過去了,當初的緊張已不復在,取而代之的是對團隊的信任和感謝。謝謝大家的熱情和堅持,讓我在出社會後,還能有這麼好的學習場域。也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更深刻的認識你們每一位,讓我看到了你們身上的優點,也看見自己的不足。

距離卸任還有一段時間,我想接下來我們會更有默契的完成每一項目標和活動。2019,提醒自己莫忘初衷!

2018,與雅風團隊一同渡過的一年,在這段時間中向夥伴們學習,也與夥伴們一同成長。

在2018年的1月,與一群同樣從雅風畢業的校友們一同組成一個新的團隊,我們來自不同的背景與不同的人生經歷,但為了一個共同的理念而一同努力。

過程中,我們彼此合作也在合作中更加了解每一個成員,在越深入的理解每一個人之後,我發自內心的尊敬每一位夥伴,大家都有各自的課題需要忙碌,但大家從沒落下當初的承諾。

在面對我所承擔的職責與參與的每一個活動籌備時,總是會讓我有許多不同的成長,像是負責經營的網頁被病毒攻擊該如何解決、舉辦課程時如何與講師確認課程內容的合適程度、戶外體驗課程該如何確保活動的安全以及各種活動該如何有效的宣傳與行銷,我都從夥伴們身上學習到許多過去不曾想過的問題,同時也讓我更清楚讓我了解到一個組織的營運是有多少的面相需要去顧慮。

回顧2018,讓我更加了解自己的青澀之處,也讓我對於2019的雅風有更多更完整的想像與願景,在新的一年期許我能為雅風有更多的貢獻,同時也能讓自己更加成長。

如果能為 2018 年的雅風設下一個關鍵字,那肯定是「變」了。一年的過程裡,我們總在不斷地同中求異、異中求同。以前還在學校的時候,彼此鮮有合作機會。如今,不同個性的人因緣際會而聚在一起,才產生細數不盡的甘苦回憶。

下班(課)後,往往是另一個身份的轉換。每週一的晚上十點,大家準時在 Skype 上相見,前五分鐘也許用來簡單寒暄,接下來則檢討過去的不足,抑或策勵將來。組織在發展過程中,不可能永遠處在平穩的高點。更確切而言,我們時常都在「擁抱」各式各樣接踵而至的新問題。

每回,透過活動參與者的回饋,總能感受到那種發自內心的真切,不論是對於雅風未來的期待,或是深具參考價值的建議。投入雅風,彷彿重溫過去曾在書院參與「自主學習計畫」(Active Project Learning)的舊夢。既是「跨屆」,也是「跨界」合作。儘管這是暫時無法打卡下班的無給職,但有了夥伴們的支持與相伴,一切都顯得溫馨而愉快。

我在2019的新年,因為人事異動而加入雅風,真的是陰錯陽差的緣分!

其實早在這一屆雅風理監事選任期間,我就自告奮勇的毛遂自薦了!只是沒有當選,當時也覺得自己已經奮力一搏了。

一開始加入的動機,是因為很感念書院帶給我的教育與影響,想在出社會之後,成為延續這件好事的一份子。後來,我選擇透過各種活動參與者的身分,間接和雅風的成員經歷了2018年。

和一屆的學長在登山路上結識、和二屆學姊在溯溪體驗時共宿一眠,我每一次都很珍惜與雅風校友們的聚會、交流的機會。

直到去年雅風首次舉辦校友餐會,我幸運的加入了籌備團隊,在活動日前有幸與景仰的哥哥姐姐們合作共識,我覺得酷斃了!對我來說,是一場很大型的觀察實驗,我在觀察書院學長姊們彼此合作共事的運作方法,同時我也在哥哥姐姐們身上,萃取我喜歡的個人風格、做事方法與人生價值觀。

會比喻做實驗,是因為我知道在雅風內部的合作與處事,並不容易透過我從旁觀察而盡然了解,我只是抱持著純粹的景仰與熱切的好奇,想要窺探一二罷了。

沒有想到,今年我成為雅風理監事的一份子了!感覺還不太真實,也很擔心自己在團隊中是不是難以帶來貢獻。

也因此,我給自己今年的期待是,持續保有加入團隊之前的熱情與好奇,為雅風帶來新的活力!

然後,要在短時間內融入大家,掏出己之所長,竭力在這一年向所有夥伴學習!

整理:賴昭銘

製圖:江明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