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雅風新春會議!去年不曾公開的這些話

2月16日開工後的第一個週末,博雅書院校友會(雅風)理監事把假日時間留給彼此,一起回顧2018年的精彩時刻。「做一些過去不曾嘗試過的,是今年的期待」,理事長葉楚芸在會議一開始就為2019年的發展下了一個簡潔有力的註腳。

去年1月接下第二屆雅風理監事的重擔後,新任理監事參加了戶外領導中心引導員張智勝所帶領的團隊建立活動。當時手握一條藍綠色繩子,東繞一圈、西繞一圈,往上繞後再往下繞,大家苦笑說「哈哈!這到底是在繞什麼呀?!」緊接著輪流解釋說,「東繞西繞」繞的是,雅風想要突破絕對沒有捷徑;「往上繞再往下繞」繞的是,一個組織有起有落在所難免;而環繞「樹幹」則代表,無論如何我們都會朝著共同理念繼續前進。

追求成長沒捷徑,靠的是投入與合作。圖/張智勝攝於2018/01/28

一年四季靠遠距離溝通,但要如何才能不掉球?

「不要已讀不回好嗎?」這是12位雅風理監事時常對彼此說的話,可見遠距溝通是合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之一。理事廖翊茵分享說,如果是小型活動透過通訊軟體溝通還可行,但當要挑戰更複雜的活動時就會非常辛苦。

還記得去年10月在水相餐廳盛大舉行的〈雅風校友餐會—歸宴〉嗎?身為主辦人之一、負責雅風公關的朱宸儀提及,當初決定把雅風餐會辦得如此隆重,還要求大家要穿上大地色系的服裝,就是想要證明雅風校友在忙碌之餘仍舊可以辦出高品質的聚會。

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宴會的籌備人員來自全台各地、身在各行各業,從佈置、場控、主持、餐點、抽獎橋段到合照,遠距溝通是籌備過程唯一的討論途徑,幸虧工作夥伴能適時提醒彼此,才沒讓重要的事情掉球。

校友在忙碌之餘仍舊可以辦出高品質的聚會。圖/呂孟庭攝於2018/10/28

如果沒有坦承與包容,這個組織無法繼續走下去……

在長期遠距溝通的合作模式下,理監事能攜手從2018年跨到今年「同理心」是最大關鍵。理事陳翊端認為,分別在去年3月和8月跟理事長葉楚芸合辦〈跟你借腦袋:網站設計工作坊〉以及〈夏日大作戰:烏來溯溪之旅〉,在討論中可以向夥伴學習,這是一個必經的磨合過程。

無論是跟自己或夥伴的磨合總是需要花上許多時間。在與自己的磨合上,博雅書院辦公室同仁、亦在校友會擔任監事的林芳庭認為,角色重疊的情況有些尷尬,要能拿捏好自身的立場,才能使這兩個團隊都能順利的轉動。

其次,夥伴之間的磨合也相當激烈。回應上面那個問題,為什麼那麼重要的訊息,但大家都已讀不回呢?因為在這裡有人過著開車南來北往的生活、有人正在實驗室與論文奮鬥,而有的則是做著幾乎沒有上下班時間的工作,所以已讀不回是無意的,坦承說出自己的難處和心裡的OS才能把結打開。

即便路途艱辛,但仍希望笑著一起走過。圖/白浪戶外冒險探索學校攝於2018/08/18

如何兼顧所有?就讓工作之外的負擔也能成為個人成長的助力吧!

像是從去年6月開始,理監事們開始執筆《博雅教育的學與思》一書的部分內容,出版歷程看似平和,但實際上每個人都掙扎了好一段時間,除了利用下班之餘趕工外,文章一修再修的不確定性以及兼顧籌備雅風餐會的壓力都令人心力交瘁。

但理事莊承訓認為,從正面的角度來看,跟這群人聚在一起合作,不但會發現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專長,也能看見合作前後的成長。沒錯!有時想要跟某人學專業,但……總是力不從心,理事陳虹羽笑著回應說。

而擅長圖文設計的理事江明遙也分享到,雖然在雅風裡面也是做自己擅長的事情,但總是能在參與不同專案、與大家討論的過程中激發新靈感。例如2月4日,雅風在臉書粉專上發布名為【 驚‼️雅風理監事 Line 對話意外曝光⁉️】的貼文,附上兩張LINE對話視窗的圖片,做工意外的複雜,讓他花了不少時間才完成呢!

在合作之中彼此激發了不少新靈感,因此過去一年沒做的事情,今年要嘗試突破。為了讓雅風維持成長的活力,期望每位籌辦者能保有熱情、享受其中,除舉辦每年例行的重要活動外,例如〈2018TPAAxTPAA:撕下標籤〉、〈第七屆雅風歡迎聚會〉,也要嘗試做一些不曾做過的事,這就是雅風的新年新希望。

去年校友分享會談撕下標籤,今年要談些什麼呢?圖/陳翊端攝於2018/05/19

那……2019年雅風要做些什麼呢?熱騰騰的新年會報即將出爐,切勿錯過。

按讚、追蹤 雅風粉專,讓你一手掌握最新消息!

撰稿:賴昭銘

聯絡雅風:yafeng1102@gmail.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